想開始投資股票,但好多名詞好難懂,其實操作股票是很深的學問,需要時間與經驗,這邊幫大家介紹一些在股票市場上常用的用語,讓大家能輕鬆看懂股票。

先來了解股票交易時間

普通交易時間: 09:00-13:30  (就是正常股票交易時間)

盤後交易時間: 14:00 – 14:30 

(在收盤後固定以收盤價交易的股票,所以價格固定,之後電腦會自動搓合(仍以一張股票1000股為單位)

零股交易時間: 13:40 – 14:30  (不超過1000股的交易)

鉅額交易時間:9:00-17:00  (一次要500交易單位以上)

 

一. 開盤價、收盤價

開盤價:某證券在證券交易所,當日的第一筆成交價格。開市後30分鐘(8:30-9:00)集合競價決定開盤價。

收盤價:某證券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活動結束前最後一筆交易的成交價。收市前五分鐘(13:25 – 13:30)集合競價決定收盤價。

 

開盤價、收盤價單看沒什麼意義,通常用於技術分析,也就是常聽見的K線。

 

二. K線:由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組成

圖片來源: 今日訊息 » 今日規劃 » 股票新手必懂!帶你看懂股票走勢圖的股市K線(連結)

 

陽線(紅體線):代表收盤價高於開盤價

陰線:代表收盤價低於開盤價

-收盤價與開盤價的差距可以判斷股票當天的漲跌有多少

-最高價與最低價的差距(影線長度)表示波動程度: 影線越長,波動程度越大

十字線」:當開盤價等於收盤價,K線呈現十字狀,通常為反轉或整盤前兆

T字線」: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相同,表示買盤積極,可能反轉向上

K線圖: 要把K線隨時間連在一起,可以看出過去股價趨勢

 

三. 均線(MA):一段時間內股價的平均數,就是將n天的收盤價總和再除以n,得到第n天的算術平均線數值。常用的有5MA(周線)、10MA、20MA(月線)、60MA(季線)、120MA(半年線)、240MA(年線)。

黃金交叉:短期均線由下往上穿越長期均線,表示市場穩定,上漲力道強

死亡交叉:短期均線由上往下穿越長期均線,股票行情下跌

 

四.多頭(牛市)、空頭(熊市)

多頭:股市行情被看好,股票價格上漲

空頭:股市行情被看壞,股票價格下跌

 

五. 利多、利空

利多:有利於股票上漲的好消息

利空:有促使股價下跌的壞消息

 

六.漲停板、跌停板

政府規定股票一日漲跌不能超過10%,所以剛好漲到10%就是漲停板,跌10%就是跌停板

 

七.盤整:通常指價格變動幅度較小、較穩定,最高價與最低價相差不大的行情。

 

八. 套牢

多頭套牢:買進股票後,股價一直下跌,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

空頭套牢:賣出股票後,股價一直漲

 

買股票需要多少錢?

一般股票是以一張(1000股)為單位,假設A公司股價為一百,那麼買一張A公司股票就要 100元*1000股=十萬,股票價格不固定,要多少錢要看你想買哪家股票,如果資金小也可以買雞蛋水餃股(一股低於十元)的股票,如果一股5元,一張股票也只要5000元,不過這種股票通常風險較大,要好好判斷,不過相對來說,就算虧損也不會損失太多,另外也可以買零股,不僅可以買到想要的股票,又不需要那麼多錢,不過零股交易時間較不一樣,要特別注意喔!

 

如果覺得股票好複雜,自己也沒有時間研究股票怎麼辦?

這邊建議可以投資ETF(股票型指數基金),它的投資標的是一籃子的股票,有各種不同種類,所以能分散風險、不會暴漲暴跌。ETF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買賣,因為屬於被動管理的投資方式,所以管理費很低。適合下列族群:

  1. 上班繁忙,沒時間理財的上班族:ETF是選市不選股,因此投資人只需要了解市場趨勢方向,投資ETF即可,不需要研究個股。
  2. 不知道怎麼投資的人:ETF不用選股,所以只要知道整個市場景氣趨勢,就可以投資
  3. 風險承受度小的人:投資股票的風險不小,不過ETF是經過風險分散過後的基金,因此害怕風險的人可以選擇
  4. 專業投資人:可以利用ETF分散風險

 

最後提醒大家,投資股票的本金,最好是生活上多餘的閒錢,投資股票有賺有賠,希望大家不要在輸錢時,因為投入多錢,而喪失了生活品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