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債券,但資金不夠該怎麼辦?可以試試債券型基金,雖然名字很像,但債券與債券型基金是有區別的喔!

債券: 是政府、金融機構、公司等機構直接向外界籌措資金的工具,向投資者發行,發行者要定期支付利息,簡單來說就是借錢給別人的放款證明。
債券型基金:以債券(公司債、政府公債等)為投資標的的共同基金

 

看完基本定義後,來了解一下債券和債券型基金的差別吧

一. 依收益穩定度區分

-投資債券是成為債權人,有優先受償權,每期可領固定利息,可拿回本金,是收益穩定的投資工具
-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標的是一籃子的債券,其收益決定於基金報酬率,不能領息,因此收益不穩定

 

二. 依投資金額區分

-投資債券需要非常大筆資金,動輒百萬、千萬,甚至億元以上,通常一般人無法負擔

債券型基金透過向大眾募資的方式取得資金,因此投資門檻較低,不需要很多錢也能投資

 

三.依費用區分

-買債券是向證券商、銀行等購買時有手續費而已,其他幾乎不需要甚麼費用

-買債券型基金的費用高,因為有管理費、手續費、經理費、報館費等

 

四. 依賺取報酬方式分

-投資債券可以賺利息或是透過買低賣高賺價差的方式賺錢(基本上能拿回本金)

– 債券基金總報酬=配息金額+基金淨值漲跌(基金淨值跌的話,本金會虧損)

 

投資債券型基金有哪些成本?

債券型基金就是基金的一種,所以除了買基金的本金外,購買時有申購手續費,也會有帳戶管理費、基金經理費、保管費等。

 

投資債券型基金有哪些獲利來源?

1. 配息

2. 資本利得(賣掉基金的錢)

3. 再投資報酬(把配息再拿去投資)

 

債券型基金風險?基本上和債券的風險相同,債券有甚麼風險,債券型基金也會有

一、信用風險(信用風險)
債券投資主要的風險,就是債券發行人無法還錢

二、流動性風險:由於債券市場交易量少,可能有賣不出去的情形,不過如果是要持有債券到到期日的投資人,就沒有這個風險。

三、利率風險:利率變動造成債券價格的變動

 

投資債券型基金注意事項

1.債券基金下跌:很多債券型基金會定期配息,讓投資人感覺安心,雖然有領到配息,不代表就是賺錢,如果基金淨值下跌(因為利率等因素),那表示你投資基金的本經減少了,債券型基金畢竟不是債券,不要想說穩定領配息就一定能回本。

2.配息後,基金淨值是否下跌

股票如果發放現金股利,就要除息,讓股價回到正常的水準,債券型基金也是,如果基金有賺錢,配息當然很好,不過如果沒賺錢配息的部分可能就是從本金裡扣因此配息完,基金淨值會下跌,因此投資人應該要觀察,配息後的基金淨值是否可以維持穩定,或甚至還可成長,這樣才是好的基金。

 

投資債券型基金的迷思

1. 選擇高配息債券就賺得多? 配息越高的債券型基金,通常風險越大,如果投資的是以外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這些新興國家的貨幣價值不穩定,換成台幣後,每次領的配息會有很大的匯率風險喔。

2. 信用評等高的債券型基金沒風險?還是有風險,只是比較低,投資是一定會有風險的喔!

3. 投資應趁景氣好的時候?景氣不好時才是投資債券好時機,因為這時股市資金會轉入債市(因為股票不保本),使債市有多頭行情,這就是股債市反向連動

 

那麼,怎樣的債券基金適合我呢?必需依照個人風險偏好與想要的報酬率決定,可以參考

這篇>> 債券基金投資技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