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工具有好多種,基金、股票、期貨等,如果要為退休做規劃,選哪種比較好呢?為大家介紹

 

其實一般投資和為了退休所做的理財規劃有些不同,通常在做退休規劃時,離退休還有十、二十年,因此可以做長期的投資,也可以選擇報酬率沒那麼高的投資,因為經過時間的累積,最終還是一筆可觀的金額。

 

一. 股票:股票可以選擇,短線操作,或是持有公司股票,每年領股息、股利,

不過,如果是為了退休規畫做準備,可以長期持有股票,這樣一直到退休後,都還有股利可以領,不過前提是要選對股票!

 

二. 保險

1. 儲蓄型保險: 通常為期20年,不過只要繳六年的錢,之後就放著生利息,放越久,金額越高,因此是很適合在年輕的時候做的投資,老了之後就會有一筆錢。

2. 投資型保單:一種將保險與投資結合的保險商品,基本性質仍為保險商品。可搭配附約,滿足全方位的保險需求。

3. 年金保險:適合在退休前保,保費一次繳,等下一期就可以領年金,總共領的金額會比保費多喔!

延伸閱讀>>用保險理財的方式

 

三. 基金:把資金交給專家操作,與他人共享利潤,也共同分攤風險

基金有分很多種,風險也都不一樣

→ 風險承受度,可以投資單一市場基金新興市場基金(適合年輕時投資,因為風險較高)

→ 風險承受度中等,可以投資股票型基金(適合中年時投資)

→ 風險承受度很,適合投資債券型基金(適合中晚年、退休前投資)

 

四. 公債:公債風險低,幾乎沒有違約風險,投資報酬率又比定存高,是很安全的投資工具

 

五. ETF(指數型基金):追蹤某個股票指數(ex:台指五十)的基金。如果工作繁忙,懶得研究股票或其他投資工具,ETF是很方便的投資工具。

 

其實投資工具還有很多,像是外匯、期貨等,但期貨風險太高,外匯資金要很多才賺得到錢,上面介紹的都是投資門檻較低,風險不會過高(除了某些基金,但基金有專業人士操作),資金也不用很多的方法。

 

做投資不只是賺錢,更是為了退休做準備,影響退休金有三大變數: 資產累計、工作年限、投資報酬率

資產:擁有的房子、車子、存款等

工作年限:依據做年限,可以計算出退休前能存多少錢

投資報酬率:投資任何理財工具的報酬率

 

在退休前一定要試算退休金是否足夠

退休金+可領利息(有投資的話)+存款(自己賺的+投資賺的)>退休後支出

才適合退休,如果發現錢不夠的話就要延長工作期限或是多做點投資

延伸閱讀>>幾歲可以退休?如何做退休規劃

 

在做退休規劃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保險的部分,許多保險的保險費是領不回的,這樣的保險雖然不能幫你賺錢,卻能幫你省很多錢,壽險、醫療險等,在年老時難免生病或發生意外,那時候有保險就很重要,注意醫療險這類保險,越年輕辦理越好,因為保費真的差很多,如果到了50歲才保,保費一定非常高,而且甚至不給保!至於儲蓄險,雖然報酬率不高,但也比定存高,基本沒什麼風險,如果要強迫儲蓄很適合,簡單整理一下:

1. 社會新鮮人: 薪水不高,適合保儲蓄型保險,負擔輕

2. 30-40歲: 中年期,身體健壯,資金較充裕,可以多保健康險、意外險、壽險等,保障自己也保障家人

3. 40-50歲:可以試是投資型保單

4. 退休後:年金保險

 

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些理財工具,有個完美的退休規劃,笑著度過人生餘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