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有很多種類,我們常聽到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等等都是屬於開放型基金,但是基金可不只這些,還有封閉型基金、ETF(指數型基金)等,各有不同的特性。

 

•  開放型基金: 簡單來說就是規模不固定的基金,投資人隨時可以新加入投資或退出。

•  封閉型基金: 基金發行後規模固定,在發行期滿或基金達到預計規模後,不再接受投資人買進或賣出。

•  ETF(指數型基金): ETF是一種跟蹤市場指數、可以在證券交易所自由買賣的開放式股票基金。它的投資標的是一籃子的股票,有各種不同種類,通常是跟蹤某個指數(ex:追蹤台灣市值前50大股票,就是台灣50 ETF)

開放型基金 封閉型基金 ETF
發行數量 不固定 固定 不固定
管理費用 中等 最高 最低(注1)
投資方式 主動投資 主動投資 被動投資
買賣管道 銀行、投信投顧公司 股票市場(用證券戶) 股票市場(用證券戶)
申購/贖回 現金 現金 現金、實物申購(注2)
價格 依淨值 依市價 依市價 (注3)

(有折溢價,但幅度小)

優點 1.流動性良好

2.透明度高

3.贖回機制可提升管理人經營績效

1.結構穩定

2.無保管費

3.不須因申購、贖回的壓力而被迫買賣商品。

1.管理費低

2.沒有選股問題

3.可分散非系統風險

缺點 管理人受到投資人申購或贖回的壓力,被迫買入或賣出某些產品。 價格波動較大 追蹤誤差較大

注1: ETF是追蹤某種指數,換句話說不需要經理人認真挑選投資標的,是很被動的投資方式,所以管理費率最低

注2:實物申購是指可以拿真正的股票換成基金,或是用ETF換入一籃子的股票。假設這個ETF裡有A、B、C、D、E五種股票,我就可以買入這五種股票,然後拿去換ETF憑證,也可以用ETF換回這五種股票。

注3:因為實物申購的機制會有套利空間,所以ETF價格其實會貼近淨值,所以即使有折溢價也是微幅的。

 

不管是買賣哪種基金,都會存在風險,主要風險有

1. 系統風險:系通風險是整個大環境的風險,幾乎無法避免,也是基金最主要的風險(EX:2008年金融海嘯時,所有基金報酬率幾乎都是負的)

2. 利率風險:利率上升時,大家就會多把錢拿去存,減少投資,因此基金淨值會下降

3. 匯率風險: 當基金投資於海外市場時,必須將資金轉換成外幣或由外幣轉換回台幣,過程中因匯率升/貶值而使基金淨值產生損失。

4. 營運風險: 基金公司本身經營績效不好(EX:基金績效比大盤差,不如自己買股票)

 

除了基金外,還有許多投資工具

1. 期貨與選擇權: 槓桿最大,風險大,一次可以賺很多,也能賠很多。優點是以保證金交易,所以不需要像股票一樣有很多錢。期貨與選擇權可以買多與賣空(賭漲還是跌),所以可以避掉系統風險,舉例來說,如果2008年金融風暴前,賣空(看跌)期貨或選擇權,就可以大賺一筆。

 

2. 股票:比起期貨與選擇權,風險較小,但也不低,股票可以炒短線,也可以放著等增值,和期貨不一樣,如果投入資本小,基本上不能賺太多,所以在股票市場想賺多一點前的話,資本要多一些。

 

3. 外匯:就是透過匯差賺錢,不過這種投資方式資本額一定要大,因為匯率再怎麼變動也不會太誇張,如果只買個幾萬塊外幣,賺的錢會超少。

 

4. 保險:投資風險與價值波動性都很低,但收益不高,與其他投資工具相較的一大優點是可以節稅。

 

5. 定存: 報酬率超低,但幾乎沒什麼風險,不過還是會受利率、通膨影響,如果通膨太嚴重,可能會導致錢越存越少。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讓荷包賺滿滿!

想投資股票看這篇>>股票投資入門!教你如何選證券商、開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