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股票但不知道怎麼開始嗎?在一切開始前,一定要先開證券戶,才可以交易股票,這篇文章跟您分享股票開戶流程與注意事項以及證券商的選擇。

 

在開戶之前,要先選擇證券商,其實沒有所謂最好的證券商,每個人依據自己的需求,適合的都不同,不過還是有參考的方向。

1. 營業據點位置、多寡 :可以選擇離家裡或公司近的證券商,或是有較多營業據點的。

2. 手續費多寡: 股票交易是需要手續費的,不同家證券商給的折扣不同。

何謂手續費?

在買進、賣出股票時都需要付手續費,目前政府規定,手續費上限為0.1425%,如果是電子下單,幾乎都會打折,只是各家不一樣。

舉例來說:

今天花10萬買進股票,那麼手續費就是10萬*0.1425%=142.5 元

如果手續費折扣為六折,則10萬*0.1425%*60%=85.5

♠♠不過手續費低未必就是最好的選擇喔!像是新百王、犇亞證券,雖然手續費很低,但是營業據點很少,小券商的軟體功能可能也沒那麼完善,所以還是要依需求選擇喔!

3. 軟體功能是否好用:現在大家幾乎都用電子下單的方式了,如果成為了證券戶,可以免費使用軟體看股票,因此看盤、下單的軟體介面是否方便操作,下單流程順不順暢都很重要,建議可以多找不同家證券商的軟體介面瀏覽,看自己是否喜歡。

 

4. 其他: 就是依自己的條件選擇囉!幫大家分析一些較特別的需求

零股交易:股票一張為1000股,沒買到1000股就算零股交易,如果資金較少,想以零股交易的方式投資的人,可以選擇國泰、元富證券,國泰有零股交易平台,元富證券有提供買零股超低手續費定期定額的方案。

放空股票:如果有想放空股票的人,可以選擇券源多的證券商(EX:元大證券)

 

股票開戶

股票開戶(證券戶)分為兩個帳戶

1.證券集保戶: 股票進出用

這個戶頭可以看到:買賣股票張數、有哪些股票 (以股為單位)

 

2. 證券買賣交割銀行帳戶資金進出用

買股票的錢,就要放在這個帳戶,之後賺錢的話,也是匯進這個戶頭

這個戶頭可以看到: 買賣股票金額、戶頭餘額

 

辦理時必備

1. 身分證、第二證件

2. 印鑑

3. 銀行新開戶的錢:如果在證券商合作的銀行沒有帳戶,就要新辦一個,通常最低存款為1000元

 

注意事項:

  • 一定要找證券商辦理,不要不小心跑去銀行或期貨商了
  • 記得要簽署電子交易帳戶委託書,才能用網路下單

 

成為了股票戶後,要開始投資,但是這麼多股票該怎麼選?

基本上股票分析分為了兩大派門

1. 基本分析:分析企業本身,研究企業獲利、財務結構等。

成長型股票:公司正蓬勃發展,盈餘或營業額成長率大,但是現金股利發放卻少的公司(因為把錢留下繼續做投資)

價值型股票:公司價值(本益比、市價淨值比)被低估的股票

 

2. 技術分析:研究以過去的股價、成交量為基礎組成的指標。(均線、K線等)

技術分析有太多形式,真的博大精深,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較困難,不過還是有些較簡單判斷股市的方法。股票通常會價量配合,漲價的話成交量上升,下跌成交量下降,但是,如果今天情況相反,股價上升,反而成交量減少,那就是價量背離,這個時候就要小心。

 

希望此篇的介紹能讓大家順利取得投資股票的入場券,在未來能夠賺大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