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想投資,但很害怕風險,因此興起了以保險來理財的方式,大家認為保險理財風險低,且有”保險”兩個字,應該不會虧損,其實可以利用投資型保單,也可以利用儲蓄險來理財,有什麼差別呢?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是通過保險進行理財,是指通過購買保險防範和避免因疾病或災難帶來的財務困難,對資金進行合理安排和規劃,同時可以使資產獲得理想的保值和增值。

 

有哪些方式?

1. 買儲蓄險:分為增額型還本型利變型,不過不管哪種形式,都是可以獲利的。

增額型: 通常期限為六年,保費繳費期滿、不需繳費後,壽險的保障額度會增加,同時可領回的解約金也會增加,也因此稱為增額。

還本型: 保費繳費滿一年後,每年可以領回一部分的生存保險金。

利變型:會給一個預定利率確保該張保單有最低收益之外,保單的內部報酬率可能會隨著利率環境變動(可能很高或很低)

 

-優點: 風險低,基本上是保證獲利

-缺點: 繳費期滿前解約會有虧損,會使得資金運用較不靈活

延伸閱讀>>儲蓄險類型與適合族群解析

 

2. 買投資型保單:一種將保險與投資結合的保險商品,基本性質仍為保險商品。可搭配附約,滿足全方位的保險需求。

變額壽險: 保險期內保險金額隨資金運用實際業績變化的一種人壽保險。

變額年金: 保單的現金價值以及年金給付額度都隨著投資績效好壞而變動。

變額萬能壽險: 將萬能壽險的繳費靈活性和變額壽險的投資靈活性相結合的保險。

 

-優點:一次滿足投資與保險的需求、費用透明、投資門檻低、保費自由繳交

-缺點:成本很高(有前置費用、保險和投資相關費用等)、不保證獲利

 

投資型保單要注意的陷阱!

1. 成本非常高:有前置費用、保單相關費用、投資相關費用、行政管理費用、後置費用、其他費用,就算投資有賺錢,扣掉這些費用,是否划算還是個問題。

2. 盈虧自負: 很多人以為投資型保單是保險,所以穩賺不賠,其實大錯特錯,投資型保單也是投資,也有風險

3. 投資型保單搭配的壽險是「一年期壽險」!!不是終身壽險

 

如何選擇?

1. 如果屬於風險承受度低的人,想要有保證的報酬,不求多,但求有,就是選儲蓄型保險

2. 個人是不太建議買投資型保單,費用真的太多太複雜了,是成本很高的投資方式,不過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優點,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非常多,國內外基金、債券都有,用投資型保單的方式投資就不需要太多資金,投資門檻較低。

 

其實沒有保證賺錢的投資,再好的投資,都有風險,儲蓄險幾乎保證獲利,但是也有通膨、利率風險,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投資前想清楚,真的適合自己再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