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儲蓄險就是買保險兼賺錢,沒錯,但儲蓄險也有分很多類型喔,每個人適合的不同,一起來看看吧。

 

儲蓄險屬於屬於壽險,有分為三種:增額型還本型利變型

一. 增額型儲蓄險: 通常期限為六年,特色是繳費期滿、不需繳費後,壽險的保障額度會增加,同時可領回的解約金也會增加,也因此稱為增額。

不過這種儲蓄險,如果在繳費期滿之前解約的話會有虧損。已六年為例,如果只繳三年就解約,雖然還是可以拿回錢,但是會虧損,繳了六年之後,就會開始賺錢,放越久賺越多,但通常會有上限。

 

二. 還本型儲蓄險: 保費繳費滿一年後,每年可以領回一部分的生存保險金,繳費期間的利息不高,也就是說,在繳費期間裡,你付的保費會比收到的利息多,保費繳完六年後,就有較高的利息可領。

 

三. 利變型儲蓄險: 會給一個預定利率確保該張保單有最低收益之外,保單的 內部報酬率可能會隨著利率環境變動(可能很高或很低)。

 

四.年金險:一次繳清或分期繳清保費,之後保險公司定期給保戶一筆年金,所以保戶活得越久,可以領越多。

 

我適合哪種類型的儲蓄險?

1. 年輕族群:建議可以保增額型儲蓄險,年輕的本錢就是時間,所以可以買這種保險,並放著讓它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強迫儲蓄。不過要注意一下保費,依自己的薪資狀況決定保險金額,才不會影響生活。

2. 如果想要儲蓄,但每個月已有固定支出,不想要資金被綁太緊,可以選擇還本型儲蓄險,每個月可以收利息,讓資金運用更靈活些。

3. 利變型儲蓄險適合風險承受度低的人,因為有最低收益,還有額外的變動利率。

4. 年金險就適合退休的人或是中年人,如果已經退休,可以選擇躉繳(一次繳清)保費,之後保險公司就會立即給付年金,然後就是跟時間賽跑了,活越久,領越多。中年人保年金就可以採用分期的方式付保費,經過一定年數後,保險公司會開始付年金,那時可能剛好趕上退休。

 

買儲蓄險要注意甚麼?

1. 月繳金額自身財務狀況:儲蓄險雖然可以賺錢,但前提是繳費要期滿,先苦後甘的概念,如果沒辦法支付期間的保費,中途解約,那就只能認賠囉,所以月繳金額很重要,不要超過自己負擔能力

2. 內部報酬率至少高於定存利率,也同時代表保費要有一定的金額才能達到,所以保費如果很低,雖然負擔低,但也可能不划算,不如定存

3. 注意合約內容,包括保費繳費年限、繳費方式(年繳、月繳、躉繳)、期滿後可拿回多少錢

 

保額要多少才夠?

根據每個人的自身、家庭狀況,會需要的保額不一,不過建議每個月保費不要超過薪水的一成,不然負擔會很大。可以先保基本額,之後再依情況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建議還是有多餘的錢再來買儲蓄險,我覺得相較儲蓄險,健康險、意外險等更重要,照顧好自己,才有本錢花錢阿。

延伸閱讀>>了解人身保險種類、該如何選擇保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