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們聽到大部分的保險都是屬於人壽保險,但是人壽保險又有分好多種類,不同種類的保險投保標的不同,每個人需要選擇的保險也不同喔。

 

人身保險又分為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年金保險

一. 人壽保險

死亡保險:指被保險人死亡時,可領取保險金的保險,又分為

 1.定期人壽保險: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死亡,才能領保險金,如果保 險結束時,被保險人未死亡,契約終止,保險公司不需付錢。

 2.終身人壽保險:保險期間為被保險人的一生,保險公司須對被保險人的終身負責,不論被保險人何時死亡,保險人均依照保險合同的規定給付死亡保險金。

 

生存保險(儲蓄保險): 是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屆滿時仍然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所約定的金額給付保險金,和死亡保險相反喔! 如果在保險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無須付保險金,也不退任何保險費。

生死合險(養老保險):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死亡或保險期間屆滿時仍然生存,保險公司須給付保險金。

 

二. 年金保險: 在被保險人生存期間或一特定期間內,定期的向被保險人給付保險金的保險。依保險公司給付保險金的開始時間分為

即期年金 : 被保險人一次付清保險費,之後保險公司就立即給付年金。

遞延年金 : 經過一定年數後,保險公司才開始付年金。

 

三. 傷害保險(意外險):是發生意外時才理賠喔!生病不算

個人傷害保險:在保險期間內,因遭遇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導致殘廢或死亡時,依照契約約定,給付保險金。

傷害失能保險:在保險期間內,因意外傷害導致無法工作之失能補償。

旅行平安保險:保障旅行期間發生的意外。

 

四.健康保險: 在保險期間內,罹患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而造成收入損失和因醫療開銷造成經濟損失時,給付保險金彌補。

 

保險種類這麼多,該選擇哪種呢?

1.建議年輕人在年輕時要辦醫療保險,因為越健康時候,保險條件越低,年老後可能很難保了,所以趁年輕時,給自己保障。

2.如果是單身,沒有家庭經濟重擔的人可以保生存保險,做強迫儲蓄,讓自己活著的時候能有一筆錢可以領

3.有家庭要養的人:那就是有後顧之憂了,可以保死亡保險,如果不幸死亡,還是能照顧到家人,讓愛延續。

4.已工作四、五年,不算社會新鮮人,收入穩定時,可以保年金保險,給晚年的自己保障。

5.從事較高風險職業的人建議保個人傷害保險,以防意外發生。

6.老人適合保生死合險,如果健康的活著可以領錢,在不久的將來過世後,子孫也有錢可以領。

 

保額該多少才夠?

必須衡量自己的需求,以壽險舉例來說

如果家裡一年支出50萬奉養父母一年支出36萬(假設父母還能活20年),小孩國中畢業,離大學畢業可能還需100萬的教育費用,所以需要的壽險保額為50萬*7(小孩高中三年到大學畢業的時間,假設大學畢業後就能分擔家計了)+36萬*20年(供養父母的錢)+100萬=350萬+720萬+100萬=1170萬。可以依據自己的情況決定保險種類,如果認為自己身體健康,但是工作較具危險性,那就可以意外險為優先,如果身體不太好,那就是長照或醫療險為主。

 

買保險該注意甚麼?

1. 一定要弄清楚保險的類別,注意賠償的條件金額時間點還有保障事項,不要花了很多錢,最後對自己沒有幫助,所以買保險前一定要問清楚。

2. 依自己的財務能力買保險,在不會影響生活品質的狀況下,每個月繳一些保費保障未來,不要本末倒置,為了繳保費,生活的很痛苦。

3. 多找幾間保險公司詢問,台灣保險公司不少,每間保險公司的方案不一,貨比三家不吃虧。

4. 不一定要買還本型商品,這類商品的保費通常比較高,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就不用一定要還本。

5. 投保之前一定要誠實交代健康等狀況,如果說謊,保險公司最後可能會不賠償喔!

 

購買保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買保險前要仔細研究一下喔,希望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延伸閱讀>>儲蓄險類型與適合族群解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