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存的錢足夠,大家都想早點退休,但是到底怎麼判斷何時有足夠的錢退休呢?還有退休前要做哪些投資規劃?下面您解答

 

首先,影響退休金的三大關鍵因素:資產、工作年限、投資報酬率

先了解這個重點後,可以來算到底能幾歲退休了

 

步驟一. 算出 A=想退休年齡(X)-現在年齡    B=預計死亡年齡-想退休年齡(X)

步驟二. 估算退休後每年平均支出

步驟三. 估算退休後可擁有的資產或存款

步驟四.估算退休時可領退休金

 

假設現在年齡35歲,想要60歲退休,月薪6萬,每月消費4萬,與升息資產20萬,投資報酬率為3%,預計活到85歲

步驟二. 上班時,月支出4萬,估計退休有醫療費與旅遊費,月支5萬,那麼退休後還有25年(85-60)共需花費1500萬元

步驟三. 退休前每月能存2萬(6萬-4萬),離退休還有25年(60歲-35歲),預計退休時存款600萬(2萬*12*25),擁有升息資產20萬,預計最後可領40萬

步驟四.估算退休金  假設一個月能領2萬,總共領600萬 (2萬*12*25)

延伸閱讀>>退休後可以領哪些退休金?買房租房是否影響退休規劃?

 

所以退休需花費1500萬,但到退休前只有1240萬,因此這個例子中,此人60歲還不能退休,延長工作年限後,用同樣的步驟再算一次,最後就能算出最適退休年齡,如果晚退休,那麼退休後的支出會減少,退休時的存款、資產、退休金都會增加(因為年限拉長了),資產和投資報酬率如果越大,也能早點退休,呼應了前面所說,退休金三大關鍵因素資產、工作年限、投資報酬率。

 

退休前能有越多存款當然是越好,因此投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來看看您適合哪種投資工具吧!

1. 社會新鮮人:資金不多,適合定期定額小額投資,像是ETF,或是還本型的儲蓄險,每月繳一些錢,繳約六年後,可以放著升息,時間越久,金額越高。

2. 30-40歲:離退休還很久,可以買長期投資(長期債券),或投資報酬率較高的股票基金等,這時候資金較充裕,可以多買些健康險、長照險,保障以後退休人生。

3. 40-50歲:離退休很近了,選擇風險較低的投資,像是債券型基金,或者挑選經營穩定的公司股票,不做短線操作,而是以日後領股息為目標。

 

不同年齡階段,適合投資的基金也不一樣喔!

• 如果還很年輕,可以投資風險較高、報酬率也較高的基金,如新興市場基金、股票型基金、單一市場基金等。

• 進入中年階段,採取穩健獲利的投資方式,可以使用混合型基金(以股票、債券為投資標的)、美國股票基金。

• 快退休前,就盡量選擇風險較低的基金:債券型基金

 

當然除了基金外還有很多投資方式,只是基金的投資門檻不會很高,風險也能均分,更有專業基金經理人幫忙投資,所以是比較簡單的投資方式。

 

不管想要幾歲退休,退休規劃一定要趁早!至少給自己20年的時間做準備,才能安心退休養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