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閱自己信用評分的方式有很多種,每種方式都有優缺點,像是線上查詢雖然方便,但是沒有紙本資料,而且需要安裝軟體和讀卡機,APP也有限制。下面整理了申請查閱信用報告時,各種查詢方式的比較表格。

1: 目前只有大慶證券元富證券日盛證券永豐金證券玉山證券國票證券第一金證券統一證券富邦證券群益證券臺銀證券等11家證券的用戶可查詢。

2: 只有臨櫃辦理能委託他人辦理,而且需要委託書,如果要幫未成年人、受監護宣告人辦理就必須有他們的證件

3: 代收項目包括「個人信用報告」、「債權人清冊-前置協商專用」、「債權人清冊-債務展延方案專用」,這項服務的代收功能有限,沒有列出來的就是沒有的服務。

 

信用報告有分兩種:
1. 當事人綜合信用報告」: 為企業或個人欲瞭解自身目前於揭露期限內的信用狀況
2. 「金融機構債權人清冊」: 為個人欲與銀行進行前置協商專用的文件

申請個人信用報告必備的文件有:
身分證正本、第二證件(健保卡、護照、駕照、軍人身分證、新式戶口名簿等),如果沒有中華民國身分,就要有居留證、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或護照。
所有申請表格都在此(連結請點) 

 

這邊回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cfe0e6  #f2dce6

Q1. 查閱信用評分要收費嗎?
聯徵中心所有的信用評分服務只有一年內第一次是免費的,第二次都要收費。

和大家分享一個可以一年查閱兩次都不用付錢的小撇步,就是一次使用線上查閱另一次使用書面查閱,官網上表示,這兩個方法有各別一年一次免費查詢服務,線上查詢次數不與書面查詢次數合計。給大家做參考囉~~

Q2. 信用評分報告有英文版嗎?
只有個人信用報告有英文版,要收費200元,金融機構債權人清冊僅提供中文版。
Q3. 沒有時間的話,可以委託他人辦理嗎?
可以,但是只有臨櫃辦理有這項服務,且需要委託書。
郵局代收辦理、郵寄申請都只能本人。
Q4. 去郵局辦理時,寄件地點可以寫國外嗎?
不可以,寄件範圍僅限台灣金門澎湖馬祖地區
Q5.哪裡可以索取「個人信用報告」申請書或「金融機構債權人清冊」申請書?
可至郵局索取聯徵銀行網頁下載。
Q6. 多久才能拿到我申請的資料呢?
所有資料一律以急件方式寄出,通常需要2-3個工作日,如果住在偏鄉,或者申請量很多時,可能需要5-6個工作日。
Q7.可否用電話查詢自己的信用資料?
不可以。因為聯徵中心對當事人信用資料負有保密義務,在電話中無法確認當事人身分,所以聯徵中心不受理電話查詢信用資料的。

最後提醒大家一下,所有的資料證件最好都有正影本,免得辦理發生不必要的麻煩,身份證明資料缺一不可,一定要確定有沒有帶齊。如果是線上查詢,最好避免公用電腦,用完一定要登出,才能防止資料外洩。

延伸閱讀>> 個人信用報告怎麼看?逐條逐列教你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