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債券,卻不知道債券是甚麼嗎?其實債券是可以定時定額領錢的投資工具喔!一起來看看債券有甚麼特性與優點吧!

 

債券是政府、金融機構、公司等機構直接向外界籌措資金的工具,向投資者發行,發行者要定期支付利息,簡單來說就是借錢給別人的放款證明

不同發行單位的債券名稱也不同,政府發行的為公債一般企業發行的為公司債金融機構發行的為金融債券

 

債券上會有的資訊:

  1. 票面金額:也就是發行機構要借多少錢
  2. 票面利率: 面額*票面利率就是每期可領利息
  3. 發行期限(到期日):發行人要借多久
  4. 付息方式:多久付利息一次
  5. 附帶權力:是否可提前贖回等
  6. 還本方式(償還本金的方式): 分為到期償還、期中償還、延期償還。

 

債券的折溢價:

在購買債券的時候,債券價格不一定等於票面價格,為甚麼呢?

假設有一張票面金額10萬的債券,想想看,如果現在市場利率為1%(也就是你把錢拿去存的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為2%,這時投資人願意花超過十萬元買這張債券,因為可以賺更多錢,所以這張債券就溢價了,相反的如果市場利率為3%,那投資人把錢存在銀行還比買債券賺得多,因此債券就要折價發行(低於十萬元)才賣得出去,因此

  1. 市場利率>票面利率 → 折價發行(債券價格<票面金額)
  2. 市場利率=票面利率 → 平價發行(債券價格=票面金額)
  3. 市場利率<票面利率 → 溢價發行(債券價格>票面金額)

 

債券的存續期間:

簡單來說就是平均回本期間債券的存續期間會小於等於到期期間

假設花十萬塊買十年期的債券,因為每期領利息的關係,結果在第九年提早回本了,那麼這張債券的存續期間為九年,但到期期間為十年。

 

存續期間和市場利率的關係:

您可能會想問,我已經買了債券了,每期領固定利息,那市場利率變動和我有甚麼關係呢?當然有,萬一你在債券到期日之前有資金需求,要賣債券,這時如果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降,就比較不利,反之則有好處。

由上述幾點我們可以知道債券有幾個特性

  1. 債券價格和市場利率(殖利率)呈反向變動關係
  2. 存續期間越長,對利率變動越敏感
  3. 票面利率低的債券,存續期間較長(因為每次領的利息低),對利率較敏感度,比票面利率高的債券高。

 

債券獲利來源

  1. 利息所得
  2. 資本利得:就是買低賣高賺價差
  3. 匯差利得:投資國外債券,可由匯差的變化賺取利潤
  4. 再投資收入:收到利息後再投資的收益

 

投資債券優點

  1. 收益穩定:債券利息收益不因發行人之營收與財務狀況而有改變
  2. 附加用途大:可以拿債券和銀行作抵押、當保證金
  3. 風險較低

 

債券投資注意事項

  1. 看清楚債券的條款:有些債券是可贖回(發行人可以買回他們的債券)或可賣回的債券(投資人可把債券賣回給公司)
  2. 弄懂債券的種類與付息方式
  3. 注意匯率: 如果是以外幣定價的債券,要注意兌換率波動而帶來的影響
  4. 注意債券評等:評等越低表示違約風險越高,所謂垃圾債券就是評等很低的債券

 

債券和股票的差異

買一間公司的債券,等於是擁有這間公司的債權,也就是債權人,所以當這間公司賺錢時有優先請求權買公司股票,是變成這間公司的股東,也就是有經營權,享有公司盈餘分配權力,有股利可領,不過是在公司還款完後,還有盈餘,才能分配,所以不一定能領到。

 

其實債券的價格不低,幾十萬、幾百萬,甚至更多,因此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投資債券型基金

延伸閱讀>>如何購買債券?債券種類解析 [債券入門PART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